Friday 12 August 2011

椰漿雞蛋糕 (Akok)


想了好久,始終找不到一個更適合它的中文名字。。。馬來同胞稱它為Akok,也許早期因為受到本土華人的喜愛而輾轉成為他們的甜點之一。馬來同胞的Akok分為兩種:鹹与甜,鹹的餡料以香辣牛肉碎為主,甜的与華人的Akok沒有很大的差別,分別在於外形比較大而甜度也比較高。一般上,材料都是很容易獲得,如:椰漿、糖、雞蛋及粘米粉。


Akok的烤模基本上都是用純銅打造的,價錢方面比較昂貴,當時並非每家每戶都能擁有。Akok是人們所喜愛的糕點之一,所以烤模還是一直生產至今。我記得婆婆當年的烤模是馬來鄉村銅製工人所製造的,現在傳承到了母親這一代,以後都會一直延續使用下去,這就是所謂的代代相傳吧!(最後將會成為我家的古董之一)



材料攪拌均勻後,倒入烤模就可以開始烘烤。烘烤的過程是製做Akok最辛苦的階段,因為四周熱氣逼人,加上烘烤時間漫長,往往烘好一爐後,已經累垮了。。。所以Akok不是人人都喜歡製作的糕點。烘烤Akok也非常考驗功力,Akok的賣相美不美,味道好不好,“烤功”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烤模不夠熱,也許烤出來的作品就沒那麼可口了。(雞蛋糕幾乎烤熟的時候,已經香味四溢了)


如果有一天,當你在我家中聞到陣陣撲鼻而來的蛋糕香,那是我媽媽正在烘烤Akok了。


不知不覺,在部落格塗寫也已經一個多月了。。。我會繼續努力和大家分享更多的傳統小吃,也會將自己的作品呈現大家眼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