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August 2011

馬蛋

不曉得各位看了題目會不會一頭霧水或暗自偷笑?馬蛋是一種登嘉樓糕點的名字,不知道什麽時候開始人人都這樣稱呼它。我也從不詢問這個名稱的由來。。。只記得當時年紀還小的我第一次看見馬蛋的時候,就一直嚷着婆婆問道:『婆婆,馬真的會生蛋啊 ?』,婆婆用開玩笑的口吻説:『會啊!而且還很好吃呢!』。當年的唐人街,每當午後就有一些姐姐或婆婆們提着Bakol或Badang的竹籃子叫賣著各式各樣的糕點,馬蛋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一個念舊的人,時常都會憶起童年在唐人街經歷過的精彩片段,我想這種性格好壞參半吧!曾經讀過一本靈性書籍,書中如此提到《以往的已经過去了,未來的還沒到,當下是個美妙的一刻》。很多時候,幸福明明就在身邊卻總是沒有察覺。其實,只要我們時時刻刻珍惜當下所帶來的美妙時光,又何必為了過往雲煙和未知的未來而煩惱呢?但是人心往往就是如此,常會胡思亂想。。。想從前想未來,然而卻忽略了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登嘉樓的土生華人都稱它為馬蛋,也有些人叫它煎堆或椰棗。名稱雖然不一樣但材料方面大約相仿。馬蛋的皮是用蕃薯、糯米粉、糖、水和一點油搓成球狀。煎堆的皮則是用糯米粉、澄面粉、糖与熱水燙熟然後搓成。煎堆的餡料是用紅豆或花生,馬蛋的餡料準備過程卻會比較複雜一些些,用料方面也比較多,如新鮮的白椰絲、純正的椰糖、班藍叶還有綠豆粉。綠豆要先炒過然後舂成粉狀後篩過,椰絲加椰糖和班藍叶一起煮後再洒上綠豆粉烹煮至乾,待涼后分成小糰備用。以個人的喜愛,我覺得馬蛋的皮与餡料在調配方面的層次感會比較強,而口感也比較討好。


用皮包好餡料好后再滾上一層的芝麻,然後就可以放到油鍋裡炸。先用小火開始炸再用大火炸至熟。雖然馬蛋的製造過程步驟比較複雜,但吃起來驚喜相對的比較多。


圓圓的馬蛋讓我想起。。。圓緣圈。

2 comments:

  1. 阿德,看了这篇,感觉上文章比食谱更吸引人,念舊的人真的很感性,也充满人情味,赞!!!
    馬蛋住在登州时常吃到,新山很少看到,也没吃过好吃的。看你制作的应该像你所说:吃起來会有驚喜。。。

    ReplyDelete
  2. hahahah....謝謝你噢。。我會加油加油

    可能是你在新山久了所以懷念瓜登的馬蛋吧。。其實各地都有好吃的東西只要用心吃就吃出味道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