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August 2011

燕菜月餅 (Jelly Mooncake)


記得那一年當我開始製作及售賣燕菜月餅的時候,一位親慼對我説:『阿德,你這是什麽月餅?這樣行得通嗎?』其實他正暗示這種反傳統月餅似乎很難銷售。結果,那次的處男作品銷售量的確差強人意。當時我想,雖然反應不甚理想,至少我有嘗試過。當愛迪生成功發明電燈泡時曾説過:『我找到100種不適合做燈泡的方法。』然而他并沒有説他失敗了100次。後來這句話成了我的座右銘,讓我不斷自我鼓勵,我有信心,總有一天大家都會接受傳統以外的創意月餅。。

過了幾天因為事物繁忙,也忘了燕菜月餅這回事了。有一天回到家中,母親告知有人預定購燕菜月餅,雖然訂單不多,卻也讓我沾沾自喜,因為這不僅僅表示越來越多人接受創意月餅,也彷彿為我打了支強心針,讓我信心大增,更證明了當初的概念漸漸受到了青睞。

燕菜月餅的概念其實是來自於紅龜布丁,不過餡料的口味就比較多様化。本地糕點是我做為餡料的樣本,然後再加上一些烘培知識就完成了各式各樣的餡料。我開始用蛋糕,炒過的綠豆,椰糖,雞蛋,蜜瓜,Cendol,芋頭,椰槳,紅火龍,玉蜀黍,酸奶,龍眼,Sago等食材。只要略懂烹煮燕菜的基本方式,再加上自己的創意,還有材料的調配就能做出與眾不同的口味了。

製做過程繁雜,步驟也比較多。餡料準備好後,就要開始做皮,皮和餡料最後要融合再一起(聽起來就讓人冒汗)。每一個過程都要小心掌握才能做出漂亮又好吃的燕菜月餅。


如今已經有10年製作燕菜月餅的經驗,當年如果因為那几句話而放棄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了。也許我還要感恩那位親慼的几句話吧。。。其實我想告訴大家,偶爾几句奚落的話反而能夠成為我們的推動力。。。對嗎?


祝大家在這個即將來臨的中秋節,幸福圓滿。

4 comments:

  1. 可以给你一个字,棒!
    很有创意!

    ReplyDelete
  2. susan...謝謝你噢。。我只是在做我喜歡的東西,如果我做的能讓大家高興我也開心。

    ReplyDelete
  3. 1399.。。謝謝你。你也可以一樣棒,,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