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ly 2011

涼拌木瓜絲 (Rojak Betik)


如果榴蓮是果中之王,山竹是果中之后,那木瓜便是水果中的葯王。有個對自然醫療非常有研究的朋友這樣對我説:『木瓜樹從根莖到葉子都有療效的功能,可說全是寶。而且木瓜果實就含有很高的酵素,越嫩的含量就越高。木瓜種籽還可以幫助解決胃脹氣的問題。。。』,除了這些功能,其實還有很多有關木瓜的好處,因為之前忘了做筆記,所以無法一一說清楚了。木瓜料理倒還可以記得幾樣,如:木瓜花生糕,betik  masak sayur,acar betik,當然還有今天媽媽与我一起合作呈現的涼拌木瓜絲(Rojak Betik)。


在登嘉樓土生土長華人的菜餚普遍上都受到當地馬來同胞飲食文化的影響,從食材到廚房料理再經過味道方面的改良,然后再配合土生華人的口味就演變成獨特的家常菜餚,然後一直傳承到今天,涼拌木瓜絲就是其中之一。

材料方面也是在當地容易尋獲的,如:木瓜、青瓜、黃梨、魚餅。醬汁方面的用料也可以在菜市場買得到,如:新鮮的魚、辣椒、米醋、馬拉煎(Belacan)、魚露(Budu)、椰糖、羅望果水(Air Asam),當然還有糖、鹽与水。


做法很簡單,木瓜刨絲然後浸在水內(*加入一點Kapor"食用白灰")。黃梨切片,青瓜滾切,魚餅預先炸好。醬汁方面,先把新鮮的魚蒸或烤熟,然後把魚肉弄碎加上其它食材然後加入一些水。只要味道夠辣,夠酸,夠甜,就正確了。食用的時候把醬汁淋在木瓜絲、黃梨及青瓜上面,然後在配上魚餅就是一道很美味的涼拌了。


酸酸甜甜辣辣再加上魚餅的涼拌木瓜絲,就像今天的心情般。。。五味雜陳。

*注: 浸入kapor水的木瓜絲口感會比較脆(不加也無妨)。

2 comments:

  1. 阿德,原来你有了新的部落格,恭喜!没想到你华文书写进步的那么快!可以写文章啦!真的很不错蛮流畅的,加油!
    我非常喜欢你这篇“涼拌木瓜絲”因为好长的日子没吃到了,在面子书上看到吃不到,我不会理会你。。。哈哈!在这里可以分享你的食谱,我想吃时候,按照你你所写的,自己做来吃便可。谢谢!

    ReplyDelete
  2. jane。。我亂亂寫的咯。有老師再旁指點。哈哈!

    對了,如果你跟着我寫的食譜一定不會錯的。。。致以味道方面看個人而異咯。。這個涼拌木瓜絲剛好沒有時間去量所以就這樣子寫出來。。沒問題的,,,試一試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