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uly 2011

椰香榴槤糯米糰(Pulut Durian)


有一位對榴槤有喜好的朋友问我:『你究竟是不吃榴槤,还是不喜欢吃榴槤?』,其實我有吃,不過少吃。 打从懂事以來,每当榴槤季节來臨,外公家的榴槤簡直多得可以在里里外外堆成一堆堆的榴槤山。我和表弟时常都爬上去玩,偶尔会拨开几粒来吃。可能当时榴槤吃的太多了,所以现在对榴槤的诱惑已经不再有吸引力了!

外公是做榴槤糕賣的,而且生意量蛮大,曾经銷售到鄰國新加坡去。我的家和外公家相隔幾間房子,每当榴槤糕快要煮好时,所散发出来的香味能传到好几间家,味道真的很香!我尤其喜欢吃黏在铜锅底烧焦的榴槤糕(Kegok),因為特别香和甜。表弟和我都会争着要,偶尔妈妈也会偷偷的收下留给我。想着想着。。。也让我想起了表弟,不知道遠方的他过的好不好?

说也奇怪,不是很愛吃榴槤的我卻偏愛榴槤做的甜品。。。榴槤糕、椰香榴槤糯米团,还有榴槤dodol都是我的最爱。婆婆最愛用榴槤来配饭然后再加上鱼露(Budu)和青瓜。她说:『这是No. 1咯!』,雖然我曾经试过這種吃法,但最後还是喜欢榴槤甜品多一點!

椰香榴槤糯米糰是简单的甜品料理。只有在榴槤季节才吃的到,往往我都喜欢用本地的榴槤来做。本地榴槤比进口榴槤香与甜,最主要还带着一点点的苦味(我最爱带苦的榴槤)。


材料  :

糯米糰部分

600g糯米(浸水 2个小时)
100ml椰浆
适量盐
水的分量加上椰浆只要高过糯米5mm就可


做法:

将以上的材料放进蒸盘一起蒸煮大约30分钟。待凉,然后把糯米分成小团。

椰香榴槤浆


450g榴槤果肉
600g椰浆
800ml清水加2片班兰叶煮沸待凉
150g - 180g 糖
适量盐

1。把糖与盐加入椰浆搅拌至糖溶解,然后加入椰浆。

2。最后加入榴槤果肉,不要把榴槤果肉搅拌太久。

3。享用的时候只需要把浆倒入糯米糰就可以了,如果喜欢吃冷的加上冰块更理想。

注:别忘了这个甜品是用没有煮过的椰浆所以保存期限很短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